荔景天主教中學
Lai King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

全校語文政策

荔景天主教中學
全校語文政策

1. 宗旨

1.1. 致力推行兩文三語政策,透過營造良好語境,讓學生中英兼擅,樂於與人溝通及學習。

1.2. 初中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全級採用英語教學,讓學生及早作好準備以銜接高中課程。

1.3. 配合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,選擇適當的語言授課。

 

2. 考慮因素

2.1. 家長意願
本校向家長教師會提出就語文微調政策推行的措施,得到家長們的正面回應,家長們均希望子女有更多的英語學習機會,也認同本校的語文政策。

2.2. 老師能力
本校所有任教數學、綜合科學、化學、物理及生物科的非語文老師,已達教育局的英語能力要求。本校適時讓老師參加外間機構所舉辦的「以英語教授非語文科目」的課程或工作坊,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。

2.3. 學生能力
配合實施多年的語文微調政策,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及應用英語,提升他們的英語水平。在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」中,本校多個以英語應考的科目,包括英國語文科的及格率均高於全港水平,顯示學生有能力以英語學習相關科目。

2.4. 支援措施
本校增撥資源,聘請額外英語老師,推行全校英文科小班教學,把學生按英語水平分組上課。在中一入學後的暑假中,舉辦銜接課程,讓學生在開課前,能在課堂中使用英語參與學習活動。又設「跨學科語文課程委員會」(Language across Curriculum Committee),統籌初中英文科、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合作推行的「跨學科語文課程」,幫助學生以英語學習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。此外,還有統籌提升營造全校有利學習英語的環境,擴闊學生接觸學科英語的經驗,如學生早會英語短講、午間”Read Aloud Programme”、“English Thursdays”英語日、出版Starfish 英語刊物、學術週英語活動、英語短片創作比賽、參加境外英語交流團及校際朗誦節比賽等。

 

3. 目標

3.1. 配合語文微調政策,增加初中每一位學生學習英語的機會,包括增加學生接觸不同學科的英語機會。除了讓學生在高中階段能用英語學習非語文科目外,更期望能提升整體的英語水平。

3.2. 優化跨學科語文課程,使學生有能力以英語學習非語文科外,更能與英文科課程相輔相成,提高整體的英語學習效果。

3.3. 進一步提升「全港系統性評估」(TSA)的英文科成績,使高中學生有基本的語文能力。

3.4. 進一步提升「香港中學文憑試」的英文科成績。

 

4. 推行策略

4.1. 增加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

    • 配合語文微調政策的推行,讓學生能學習更多英語詞彙及能有更多使用英語的機會。因此,除英文科以英語授課外,以下科目亦會以英語授課:
      (1) 中一至中三全級數學科及綜合科學科;
      (2) 中四至中六所有理科科目;
      (3) 中四至中六數學科(部分組別)
    • 創造有利學習英語的環境,例如校園佈置、課外活動等。
    • 英文科在校園內增加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,如舉辦每天於早會中的英語短講、每星期的英語朗讀及英文學會舉辦的活動等。
    • 鼓勵學生參加校外英語活動及比賽 (例如: 境外英語交流團、校隙英語朗誦比賽等)。
    • 英語角: 午息及放學後讓外籍老師與學生輕鬆地交談及進行小組活動。
    • 英語日: 每周星期四為英語日,早會以全英語進行。

4.2. 資源分配

    • 英文科小班教學: 為英語能力稍遜的學生進行小班教學。
    • 額外聘請英文科副教師協助組織課堂以外之英語學習活動。
    • 透過豐富之網上資源 (包括校本製作或校外資源)促進學生自主學習,提升英語水平。
    • 圖書館適時添置實體及電子英語圖書。

4.3. 教師專業培訓

適時讓老師參加外間機構所舉辦的「以英語教授非語文科目」的課程或工作坊,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。

 

5. 評估微調語文政策的成效

5.1. 每年各相關科組(例如: 英文科, 跨學科語文課程委員會)設有關工作目標,並適時評估執行成效。

5.2. 根據老師在課堂的觀察,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,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及課程調適,讓不同能力的學生也能提升其英語水平。

5.3. 檢視英文科及以英語授課科目的測考成績,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,並適時作出跟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