荔景天主教中學
Lai King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

簡介

生涯規劃 - 簡介

一、目的:
 1. 自我認識及發展:加強學生自我了解,認識自身(如能力、性向、興趣、需要、價值觀)及外在因素(如社會經濟環境、僱主期望)的影響,並為將來訂立適合自己的計劃。
 2. 事業探索:加深學生對職業世界及各種升學就業途徑之認識,讓學生能探究學習及工作的選擇(機會與限制)。
 3. 協助學生制訂目標與計劃:協助學生建立短期及長期的生涯規劃目標,並能因應個人的情形、目標和客觀環境,制訂有系統的計劃去實踐目標。
 4. 培養學生正確的態度及自我管理能力,從而令學生能有效實踐其生涯計劃。


二、基本原則:
 1. 認識自我:為學生提供輔導,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去向、興趣、能力和需要,從而選擇升學、接受職業訓練或就業。
 2. 目標確立及方法實踐:建立短期和長期目標,並制訂實踐方法;介紹方法和面對的困難。
 3. 建立正確的態度及自我管理能力:積極、堅毅、責任感、遵守紀律、解難能力、人際關係、溝通及與他人合作。
 4. 建立支援網絡:善用生涯規劃資源室提供的資訊,以及同學的互助、老師的鼓勵、與父母的溝通等,建立相互的期望和家校合作的關係,並學習他人經驗。
 5. 認識及探索職業世界及各種升學途徑:初步認識不同職業的工作能力及態度的要求,促使學生了解自我的不足,並改變自己的學習行為和態度。另外,學生應按能力、興趣等因素及不同學科的要求而選擇學業方向。
 6. 與不同部門及持份者聯繫:如與班主任聯繫以了解學生的問題和需要、與家長聯繫以保持家校合作、與校內其他委員會(如學生支援委員會、教務組)聯繫以改善學生整體的行為及學習狀況。
 7. 專業支援:在活動建議和推行方面均需要專業支援,如社工及其他校外機構。


三、 目標:
初中目標:
 1. 協助學生提升生涯規劃的動機,強化學生的學習態度。
 2. 培育學生的自我認識及抉擇能力。
 3. 協助學生對工作世界有初步的認識,使學生了解其態度及學習與職業的關係。
高中目標:
 1. 加強學生認識自我、目標建立及實踐計劃的能力,從而作出更好的生涯規劃。
 2. 提升學生自我管理及解難的能力,從而改善學生實踐生涯規劃的能力。
 3. 協助學生認識及探索不同升學路向及工作世界的要求,從而令學生的事業方向更具體化。
 4. 提供充足資訊和輔導,協助中六學生畢業後升學及就業作出規劃。


四、生涯發展的三個要素:
 自我認識與發展 -> 事業探索 -> 生涯規劃與管理


五、本校生涯規劃的特點:
 1. 包含三個重要元素:自我認識與發展、事業探索、生涯規劃與管理;
 2. 六年一貫;
 3. 全校點(學科、某班、某組別)、線(全級)、面(全校)配合推行生涯規劃。